借還資料

港專職員或學生持有效的職員證或學生證,都可以享用圖書館設施和服務。借用資料時,請出示其有效證件。

備註:
凡首次外借圖書館資料的職員均須填寫一份「借閱人士申請表」,並同意遵守圖書館所定下的規則。 該表格可到圖書館借閱處索取或在圖書館網頁下載。
填妥表格後需連同有效的職員證親身遞交到圖書館辦理有關手續。

借閱者類別 資料種類 可借數量 限期
學生
(高級文憑或以下)
中英藏書 15 14 日
7 日借閱期書籍 7 日
3 日借閱期書籍 3 日
視聽資料 5 7 日
指定參考資料 3 2 小時
逾期雜誌(已編目) 2 7 日
近期雜誌 / 參考資料 不可外借 不可外借
學生
(學士學位或以上)
中英藏書 20 14 日
7 日借閱期書籍 7 日
3 日借閱期書籍 3 日
視聽資料 5 7 日
指定參考資料 3 2 小時
逾期雜誌(已編目) 2 7 日
近期雜誌 / 參考資料 不可外借 不可外借
借閱者類別 資料種類 可借數量 限期
職員 中英藏書 25 30 日
7 日借閱期書籍 7 日
3 日借閱期書籍 3 日
視聽資料 5 7 日
指定參考資料 3 2 小時
逾期雜誌(已編目) 2 7 日
近期雜誌 / 參考資料 個別申請 個別申請

借閱者可在圖書館開放時間內於借閱服務台歸還所借資料,或使用還書箱以便在圖書館關閉時間內歸還所借資料。


續借資料

每項外借資料只可續借四次
續借手續除可親臨館內辦理外,還可透過圖書館網頁內之 「線上目錄」(選取「借閱記錄」)自助辦理。

如何使用網上續借服務 :

  1. 進入港專圖書館網頁「線上目錄」
  2. 選取「借閱記錄」
  3. 輸入讀者條碼及密碼(如沒有更新密碼,均為學生編號全部8個數字或職員編號);
  4. 「確定」
  5. 頁面會列出已借閱的圖書列表;
  6. 讀者可選擇「全部續借」或選取個別的圖書後按「續借」
  7. 如完成續借,頁面會顯示最新還書日期。
  8. 如不能夠續借,頁面會顯示原因。

預約資料

如需要的資料已被借出,可透過「線上目錄」的預約功能辦理預約資料手續。
如果預約資料已歸還,圖書館職員以電郵通知讀者,讀者須於三個工作天內(由電郵通知日起計算)到借閱處借閱該預約資料,否則預約申請將被取消。

預約資料 :
借閱者 可預約數量
學生 10 項
職員 教 師 ( 全/兼職 )
職 員 ( 全/兼職 )
10 項
如何使用網上預約服務:
  1. 進入港專圖書館網頁「線上目錄」尋找所需資料;
  2. 搜尋後,再看該項資料的館藏現狀;
  3. 在下列情況下才可以預約所需資料:
    • - 正在展示中( 現狀為: ON DISPLAY )
    • - 被借閱中( 現狀為: DUE YYYY-MM-DD )
  4. 選取「預留」,在「預定項目」內輸入讀者條碼及密碼後按「確定」
  5. 如完成預約,頁面會顯示相關訊息( Hold item success )。
  6. 如不能夠預約,頁面會顯示原因。

過期罰款、遺失或損壞借閱資料

讀者如有過期歸還的資料均需要交付罰款,罰款款項為每天港幣$2元或限時借閱資料以每小時港幣$2元計算,詳情請參閱圖書館規則

如有遺失或損壞借閱資料,須向圖書館職員申報及交付相關費用。


催還資料

如有需要,圖書館職員可以在還書日期前通知借閱者歸還已外借的資料。


參考服務

圖書館借閱處職員會協助處理一般性諮詢,如需要深入查詢,請電郵(lib@hkct.edu.hk)或致電(2265-6918)給圖書館專業館員。


讀者教育

圖書館在新學期安排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導覽和圖書館資源使用課。圖書館專業館員會為專上課程及學位課程的學生,安排資訊素養工作坊以助其學習。


影印/列印服務

圖書館提供黑白或彩色影印和列印服務,有關收費如下:

種類 黑白(A4) 彩色(A4) 黑白(A3) 彩色(A3)
影印和列印費用 HK$0.3 單面 HK$1.8 單面 HK$0.6 單面 HK$3.6 單面
HK$0.5 雙面 HK$3.3 雙面 HK$1.0 雙面 HK$6.6 雙面

備註:讀者在使用影印和列印服務時必須遵守香港版權法之條例。


線上目錄

讀者可透過電腦或手機進入圖書館網頁內「線上目錄」搜尋館藏,在搜尋頁輸入作者或書名或主題等的關鍵字。
「線上目錄」也可查詢個人借閱記錄,包括還書日期及自助續借等。


閱讀及自修設施

圖書館設有個人閱讀小單間,內裡有電源設施,可供讀者攜帶個人電腦在館內使用。

讀者亦可以在圖書館內享用討論室等設施。


還書箱
還書箱服務使用須知
  1. 各還書箱服務的開放時間如下:
    開放時間
    全日開放
    位置 馬鞍山本科校園(MUC) - 研學館 旺角東校園(EMK) - 知識及資訊中心
    馬鞍山校園(MOS) - 地下 (語言中心正門) 馬鞍山本科校園(MUC) - 悠學苑
  2. 還書箱服務只供歸還港專的書籍;讀者的借閱記錄會在還書後 24 小時內更新 (公眾假期除外)。
  3. 讀者可透過本館網頁的「我的借閱記錄」服務,查閱其借閱記錄的更新狀況。
  4. 書籍必須放入還書箱內。如還書箱已滿,請使用其他還書箱或直接到館內歸還,切勿強行將書籍擠入箱內或置於箱外。
  5. 逾期書籍和所有非印刷類圖書館資料(例如DVD影碟、DVD光碟等),必須直接經由館內借閱處歸還。